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生命之光 > 抗癌勇士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悠悠二十载造口探访情

2017-11-30 17:50:50      家庭医生在线

我是一名造口探访者,我行造口手术至今已经有二十六年了。1996年,我作为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的会员,有幸成为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造口志愿者探访队的义工。

为了更好地为造口病人服务,我接受了医院组织的多次造口探访义工培训课程,学习探访技巧,探访须知、探访程序及与造口术相关的医学知识及造口护理的知识。造口探访队伍成员之间的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分享探访经验,我了解探访的目标,自己的角色定位及责任,有底气做好探访工作。

我理解需要进行造口手术的病人刚开始是难以接受癌症和造口这双重打击的。在受到这突如其来的生活变化和心理冲击时,是多么需要同病相怜的病友帮助、鼓励和开导,多么想亲耳听到关于康复的经历,多么想亲眼见到康复后能如正常人一样重新生活、工作的形象。我怀着爱心、真心、耐心、诚心、虚心的心态,在医院组织的安排下走进病房和造口术后初期和即将进行造口术的病友进行面对面交谈沟通。

在二十多年的探访工作中,我约探访了400多人次。我曾经遇见一位45岁男性病友,做了永久性造口手术,他在工作单位是业务骨干,主力军,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这突如其来的生活变化及心理打击,使他无法接受这一事实。担心术后能否重回工作岗位,因而失去自信、悲观、失望,缺乏生活的力量。我和他交谈,我说:“我和你一样做了造口手术,当时和你一样的心情。我是一名教师,受着能否重新走向讲台的困扰,经过病友们的鼓励,树立了信心和多方面的康复,我重新走向讲台,而且在讲台上活的很精彩。”我们长时间的交谈,交心,使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勇气。后来他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干得很出色,活得很精彩。我将自己的亲身感受传递给他人的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信心,在术后不仅能做好本职工作,还能做义工回报社会,充分体现了人生的价值。

一名称职的探访者,在被探访者面前应起到榜样的作用,应以健康的形象出现,健康是指身体、精神、心理都重新恢复健康的人。一次我去探访一位社会工作者,她进行造口术后,首先遇到的是能否回到群众中去的困扰。她很悲观,常常一言不发,愁眉苦脸,不与任何人交谈。我们见面时,她不理睬我,于是我与她家人聊天,她看见我真诚的态度,突然对我说:“我看你活得很轻松、愉快。”这说明她愿意和我交谈了,我们之间说了不少话,谈到树立信心、鼓起勇气、想想办法和如何重新走向工作岗位,她紧锁的眉头慢慢展开了。后来她重新走到群众中去,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状态。

二十多年来,我陪伴着造口探访团队不断成长,只要病友需要,我都坚持探访,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我的团队被评为2016年度广州市第七届优秀义工团队。是什么力量延续了我悠悠二十多载造口探访情?是因为对社会的责任心,心中有爱。我虽然年过八旬,还身体力行,帮助别人,欢乐自己,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抗癌 直肠癌

用真情编写生命的奇迹

王伟臣(笔名史青、苏铁),现年54岁,广东省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历任生命之光康复协会常委、副会长、《生命之光》简报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