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生命之光 > 抗癌勇士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用真情编写生命的奇迹

2017-11-30 17:44:33      家庭医生在线

王伟臣(笔名史青、苏铁),现年54岁,广东省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历任生命之光康复协会常委、副会长、《生命之光》简报主编。

1991年底,年方28岁、刚刚晋升工程师的他却被无情的确诊患了鼻咽癌晚期(第IV期),让他一下子如坠深渊,他一度悲观失望,但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开始了与死神抗争的艰苦历程。经过中山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几个月的化疗、放疗,药物和放射线把他折腾得死去活来,但他以坚强的意志,坚持完成治疗。

出院后,他一边进行中西医后续治疗,一边加强锻炼,一边坚持工作。先后参加了几十个科研项目,两项荣获科技进步奖,发表了数篇科研论文,其中两篇入选国际研讨会交流。2000年光荣入党,2002年晋升高级工程师。

1992年6月,由于他已多次在书法大赛中获奖,被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吸纳为会员。其书法传略和作品被收入《中国当代青年书法家辞典》。在康复的过程中,他以书画艺术陶冶情性,自得其乐,并获得多个奖项。

自1992年夏天加入广东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后,他就一直负责《生命之光简报》(原《康复简报》)的编辑工作,至今已出版了143期;还主编了《生命之光20周年纪念画册》和《生命之光文集》(第三集),并为生命之光设计会徽、会旗、创作会歌。多年来,为办好《生命之光简报》和完成其他各项工作,他常常废寝忘食。日益严重的放疗后遗症和长期的劳累使他身体越来越差,特别是自2011年以来,由于支气管扩张导致肺血管破裂反复大咳血,多次病危住院,在ICU抢救,一次次在死亡边上徘徊。最后他遵照医生建议,为避免因进食呛到气管而再度引起大咳血,无奈地做了永久性胃造瘘手术。从此享受美味佳肴成为了他的奢望,食物只能用粉碎机打成糊状用注射器从瘘管直接打入胃里维持生命。每次看到他吃饭的艰辛,总使周围的战友热泪盈眶,感动不已。战友们留着泪说,看到王主编的顽强和付出,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与他相比已经是微不足道了!

尽管他的身体越来越差,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倒下,他对科研、艺术事业的追求,对生命之光大家庭的深情始终矢志不移。他用行动告诉我们: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也属于那些爱我们的人。对生命越热爱,对生命也就越珍惜,越让生活过得有意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用自己的真情诠释了生命存在的价值,编写着生命的奇迹!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抗癌 鼻咽癌

健康生命健康家 关爱生命 科学抗癌

4月13日上午九时许,忽晴忽阴的天气并无影响大家的热情参与。在越秀区建设街榕树头文化艺术中心前小广场,由广州市越秀区建设街党工委办事处、……详细>>

生命有你们而精彩

杨春梅,生于1973年,于2011年2月底被确诊为肺癌并于3月做了切除术,做了6次化疗。20011年11月做了甲癌手术,术后碘一131放……详细>>

广东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简介

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1992年,2014年1月23日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是广东省第一家由癌症康复者自我管理……详细>>

悠悠二十载造口探访情

我是一名造口探访者,我行造口手术至今已经有二十六年了。1996年,我作为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的会员,有幸成为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造……详细>>

喜讯: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喜获全国抗癌多个奖项

在全国“悦享健康,家满幸福感动生命”抗癌故事征集和评选活动中,广东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郭连有、刘彝筠、王伟臣、韦银芳4人获全国抗癌明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