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生命之光 > 抗癌勇士 > 正文

爱心 托起生命的希望

2017-04-10 17:29:38      家庭医生在线

我是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流花站站长,今年66岁,16年的抗癌路上荆棘丛生,坎坷不平;16年来让我经历不堪回首的放疗、化疗的痛苦,又经历过生与死搏斗的考验,一路上离不开医生精湛的医术和细心护理的护士,更离不开亲人、朋友和生命之光这个群体抗癌的大家庭,我带瘤生存活了十六年之多。

1994年7月,我被确诊为导管性浸润型乳腺癌,肿块3×4cm,已有8颗淋巴转移,乳头已凹陷下去,属于晚期恶性肿瘤。医生的确诊无疑是宣判了死刑。当时,就像晴天霹雳,当头一棒,我痛哭涕流,怨天怨命,怨老天爷为什么偏偏把厄运降临到我身上,恐惧、惊慌的心态导致我差点精神崩溃,我拒绝手术,在住院期间还想和隔床的病号一起逃走,恨不得马上结束自己的生命,以解脱精神上、肉体上的痛苦。当时认为,癌症就是绝症,开不开刀都是要死的,倒不如免得挨一刀,痛痛快快地死去,免得让癌症折磨得死去活来。这时,家人、亲戚、朋友都来安慰鼓励我,还有住院部的护士长亲切的给我上了一堂心理辅导课,讲述经过医生的治疗,病人很快的健康出院,有的还活了20多年,他们的鼓励点燃了我求生的欲望,给了我勇气,使我那撕碎的心慢慢的平静下来,“既来之、则安之”,唯有面对现实,听天由命接受手术,手术后还要经过令人难熬的放、化疗治疗。

死亡的阴影还是笼罩着我,悲观、绝望、忧郁的心理状态困扰着我,手术刚二年,经CT检查又发现肺转移,我像泄气的皮球一样,一下子瘫倒在地上,我的命真苦,死神总是跟我开玩笑,我又经过7次化疗,头发秃了一次又一次,白细胞降低到不能再化疗。这时,身体十分虚弱,饭也咽不下,呕吐不止,连黄胆水都呕吐出来,走路也无力气。因为身体极度虚弱,在一次的点滴吊针中昏过去,眼球都翻在后脑,差点到“阎王爷”处报到,医生、护士马上全力抢救,总算把我从死亡线上救回来,生死就是在一线之间,真悬!

手术半年后,我加入了生命之光,我像一颗弱小的小草,渴望久违的甘露,需要百倍的滋润,百般的呵护、亲切的关怀,希望在这宁静的生命港湾得到恬息,在这生命的绿洲得到康复,走出健康,并开始崭新的人生。

在单位我曾经担任工会主席这个职务,所以生命之光的领导就委派我当流花站的站长,至今一干就干了16年,这是生命之光对我最大的鼓舞和信任。我是从死亡线上走过来的人,我不知道我的人生道路还有多长?但是,我有一颗感恩的心。所以,我要融入到生命之光这个大集体中,要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癌症患者服务之中,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我要以自己亲身抗癌的经历来鼓舞和帮助更多的癌症患者,让他们少走弯路,树立坚强的信心,走群体抗癌之路,早日康复!

十六年来的风风雨雨,在生命之光这个大家庭中,会员们活着、乐着,有血有肉,有欢乐也有泪水,有感情的融洽在一起,在这人生的驿站,托起了生命的希望,朝着人生的目标信念,选择坚强与癌症作斗争,勇往直前!

十六年来,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毫不计较个人得失,认真的为会员们办事。我积极的发展新会员,流花站从10多个人发展到80多人,我带领着流花站全体会员紧跟着生命之光的步伐,积极参加各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听专家讲课,参加各病种经验交流大会,参与生命之光组织的文艺联谊会,三届的体育运动会,以及旅游等活动。会员们在祖国的大好河山、青山绿水中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纵情于山水天地之间,编织美好的憧憬;从肿瘤专家的课堂上提高防癌抗癌的知识,以乐观的心态、坚定的信心进行科学抗癌。所以,我站的会员5年、10年、20年以上的存活率很高,占全站的人数65%以上,充分体现了群体抗癌的作用。现在已康复30年的范姨在2005年生命之光第八十期《康复简报》的文章中,由衷而发的表达自己对生命之光的感谢和爱戴,文章如下:“生命之光,我再生的妈妈。你是我们的指路明灯,当我们在人生十字路口彷徨的时候,是您,给了我们战胜癌症的力量;是您,给了我们无穷的勇气和信心;是您,帮助我们登上新世纪幸福的彼岸;是您,给我们带来希望、带来了幸福美好的今天和明天……”。

当会员病重住院的时候,我带领着会员捎上水果亲自前往医院探病,给病人送上亲切的问候,给予生命的关爱,这股春风抚慰了病人的心灵,这份真情点燃了生命的希望,在病榻中的会员感动得热泪盈眶,紧紧的握着我的双手,衷心感激的说:“谢谢!”当会员家中经济十会拮据时,我发动站的全体会员,捐款赠药,以解燃眉之急,尽显情深义长、互助互爱、崇尚品质。

5·12四川汶川生发8级大地震,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站也积极响应号召,我带头作用,首先捐了一百元,会员们纷纷慷慨解囊,短短的时间,募捐了陆百多元,有的在居委会、老干委捐了钱也积极参与捐款。我站的广东书画艺术研究会的一名画家,即席挥毫画了一幅牡丹百花图,拍得善款4800元,全款捐到灾区,为灾区早日重建美好家园贡献自己一点绵力,献出我们的爱。

我是流花站的一位老大姐,是会员们的贴心人,会员们有什么困难,就对我反映,有什么思想问题就向我倾诉,我都热心的一一给予帮助和解决。用爱心慰平了人生的坎坷,用真诚点燃生命的希望。例如,有一个会员因癌症治疗过度,神经受损,生活不能自理,差点送到精神病院,幸得来到生命之光流花站,得到会员的关怀和怜悯,我们一对一重点的帮助她,我更加无微不至的爱护她、关心她,并给予心理的辅导。在流花站这个心灵的驿站,她的心灵得到慰籍,伤痛得到呵护,驱散了心中的阴霾,摆脱了悲观绝望的情绪,树立了战胜癌症的勇气和力量。在2003年生命之光第68期的《康复简报》她发自内心肺腑之言写了一篇自己抗癌的经历:“我是一个从‘生化战’的战壕艰难地爬出来的生还者,我患上中期癌症,我的生命经历了严峻的挑战,手术,6次化疗,35次放疗,(后期伤口感染,体温达到39.3℃,仍坚持最后的一次放疗)大量的抗菌治疗……使我整个人体透支,神经受损,精神不振,生活不能自理。在最危难的时刻是家人、病友、社会给了我关爱和支持,唤起我求生的欲望,生命之光会员及站长都致电慰问,使我精神上得到安慰,对此我感激不已,在生命之光成立十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病友早日康复,共享快乐人生。”

有病方知亲情真

有困方知社会善

有难方知生活美

有助方知病友好

康复方知生命珍

她的笔名叫“医天赐”,寓意医生和生命之光赐给她生命的重生。

我站的“五朵金花”在五年前一同登上领奖台上,荣获五年抗癌勇士的光荣称号,今年又一同登上领奖台上,荣获十年抗癌勇士的光荣称号。回顾十年前,“五朵金花”才40多岁,癌魔便降临到她们身上,恐惧、悲观、绝望一齐袭来,好像是世界未日,死神正一步步逼近,在这残酷的现实,只能遵医治疗,做了手术以及经过让人无法忍受的放、化疗痛苦的治疗。她们从死亡线上闯过来,怀着对生命和理想的追求,她们托朋友几经曲折才找到生命之光,加入了流花站,她们像久旱的花蕾在雨露的滋润得以重生,共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在人生的舞台上演绎了精彩的人生……

生命之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存活5年、10年以上的癌症患者,用拼搏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在2005年7月,我光荣的代表生命之光第一批志愿者来到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以癌症康复者的姿态在社会的舞台上呈显自信,回归社会,奉献爱心,用自己的亲身抗癌经历向尚在医院治疗中的癌症患者证实“癌症≠死亡”。

我分配到胸科病区,在这里我结识了不少病友,病号里年龄最小的只有11岁,最大的有66岁,还有一位澳门同胞专程来做乳腺癌切除手术,癌症摧残着她们的心灵,吞噬着她们的肉体,她们是那么的恐惧、彷徨、忧虑,又是那么的无奈。在即将手术或放、化疗前,她们是很需要别人的关怀、指导、心理辅导。我曾经与她们有着共同的际遇,但我有十多年的抗癌经验,所以她们很喜欢与我交谈,做知心朋友,不断的咨询一连串的问题,如手术后要注意什么?要不要戒口?煲什么汤最好?……我与她们亲切的交谈沟通,一一解答了她们的问题,又把我十多年的治疗和康复的体会传授给她们:首先,要树立抗癌信心,相信科学,医患相结合,认清癌症并不等于死亡,是可以治疗的。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被它所吓倒;第二,要有合理的膳食、药疗、食疗,营养全面结合,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菌类食品,可煲鱼汤、排骨、瘦肉汤加强营养,为减少头发脱落可食芝麻、核桃仁等,要注意低盐、低糖、低脂肪,以高植物蛋白为主,不食煎炸辛辣热毒腌制品等;第三,做适当运动,锻炼身体,以健康乐观的心态踏上康复之路,走向美好未来……

“增进友谊,传递爱心、科学抗癌、携手康复”这是我们志愿者走群体抗癌之路的心声,愿:“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流花站站长周宝源

文章来源: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命之光 托起她心中的太阳

一、生命详细>>

健康生命健康家 关爱生命 科学抗癌

4月13日上午九时许,忽晴忽阴的天气并无影响大家的热情参与。在越秀区建设街榕树头文化艺术中心前小广场,由广州市越秀区建设街党工委办事处、……详细>>

大爱 生命之光在行动

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2018年第10场公益捐赠活动——百生康“防癌抗癌挚爱绿丝带”工程爱心公益行(广东),暨生命之光第27场健康讲……详细>>

生命之光芳村站读书会重新起航

春分刚过,木棉盛放,3月23日下午,生命之光芳村站读书会又重新起航了。协会李燕副理事长也来到在石围塘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会议室,和18位……详细>>

爱的呼唤,爱的奉献——生命之光康复协会艺术团走进养老院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生命之光艺术团接到了位于天河区的康德养老院的邀请,为那里的寿星老人庆生日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