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生命之光 > 抗癌勇士 > 正文

旅游是我争取康复的重要方法

2017-04-10 17:29:29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我已经十岁了。2005年自己得了鼻咽癌,经过放疗化疗治疗,不到一年MR检查,有医生说是残留,还有医生说是复发。无论如何,里面还有病灶,又得继续治疗,吃了化疗药优福定一年,病灶缩小了,但还没消失,只能又得放疗,这样就把我身体搞垮了,体质非常虚弱,动一下就出汗,停下来就凉。我很想去旅游,但是不敢随便走。我们康复协会的很多次活动都没参加,比较可惜。

今年,我感觉体质好转了,就去了很多地方旅游,除了去广州市区的景点,还去了外地:徐闻、汕头、北京,在老家爬了海拔1080米的山。国庆节前,到番禺沙湾古镇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又到滴水岩森林公园去呼吸新鲜空气。国庆节人潮太多了,没有出去,考虑放假之后人少的时候去哪里。记得9月20日去参加我们协会成立23周年庆典暨表彰大会的时候,跟我们中大站李锦麟先生一起吃饭,他说前几年接受手术和化疗之后半年,还去了湖南衡山。衡山是五岳之一,我一座岳山都还没爬,很想学李先生,实现这个愿望,于是决定去衡山。

现在网络很发达,怎么去,全都可以在网上找到。广州去衡山不是很远,坐高铁2个小时就到了,但我为了省钱,选择坐火车,在网上买了票。坐火车从广州到衡山需要6个小时,加上前后时间,就要8、9个小时,一个人自助游,可能会觉得枯燥、无聊,我可以不这么认为。鼻咽癌者,经过放疗,对头颈部伤害很大,需要自己进行康复训练。今年6、7月份,我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住院,得到了唐亚梅教授自己编写的一本《鼻咽癌放疗后康复训练手册》,参考这本书所讲的进行训练。外出坐车,就可以自己用手按摩,张嘴训练口腔等。自己累了,就可以看看风景,玩玩手机,或者睡觉休息,在车上的6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刚上车不是很久,我看见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子抱着已经睡着的两岁小男孩在我对面的位子坐下来。我猜想是爷爷奶奶带孙子孙女回去老家。过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男孩子醒来了,老人给他整理衣服,但没怎么说话。一会儿这个男孩子的姐姐也过来跟玩,还拿爷爷的手机听音乐。不久两个小孩过去跟奶妈一起,留爷爷一个人坐那里。慢慢地我觉得困了就闭上眼睛睡觉了,醒来却不见对面那个老头子,我以为他到后面座位附近跟自己家人一起坐了。我下车的时候,那两个孩子由他们的爸爸和奶妈拉着也在衡山一起下,可是不见他们爷爷了,我好奇地问,“爷爷呢?”那个爸爸说,“不是爷爷,是车上认识的”。我赞叹,这个老头子的心真善良!这几年,总是看见老人摔倒,别人扶他,他反而去讹诈,好像老人变成了坏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社会上有负面的东西,但是也有很多很多好人好事,这是我亲自见到的。从这件事想到自己:得了癌症给自己带来很多痛苦,但自己的生活、人生还有很多好的东西,不要用把心放到痛苦一面,更要看到好的一面,自己有机会出来旅游,就是一种幸福。

火车于下午四点多到了衡山站,我坐中巴到衡山脚下吃饭,浏览一下那里的街道,然后进衡山风景区里面去住,里面空气特别好,又很安静,不像街道那里吵闹。我一躺下就睡着了,第二天一早五点多醒来,起床洗漱吃早餐,然后开始爬山。衡山很高、很大,有72座峰,最高的祝融峰有海拔1300米。到祝融峰是绝大部分游客的目标。如何上去?旅游区有公交车,有索道缆车和人抬的轿子,给钱他们,上山都不用怎么辛苦,很快就到了。对这些方式,我全部都不选择,只徒步登山。医生吩咐我要多锻炼,这就是一种锻炼的方法。这样爬,也检验我的身体康复情况,如果确实没办法上去,就乘车或返回下山。如果受得了,不断地往上爬,锻炼自己的意志,克服困难,治病恢复肯定还遇到困难,需要意志坚持。我是自己一个人,爬山也不会感觉寂寞无聊,还是一边走,一边听音乐,还一边进行头颈部按摩,扭腰扭脖子等。

一路上山,一路有很多景点,很多寺庙、道观,可以进去参观。如果信佛的,可以进去烧香、跪拜。这里是神山、寿岳,全国各个地方的很多人来祈愿、还愿,只不过我是政治教师,一个无神论者,参观寺庙道观就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在路上,我经常对那些老爷爷老奶奶还有小宝宝点头、微笑,对他们上了年纪仍然具有这么大的毅力感到敬佩,为那些小宝宝有这么好的爸爸妈妈带他上去感到幸福。累了,我就休息一下;饿了,就买东西吃,到下午1点多,终于登上了海拔1300米的最高祝融峰,达到了这次来的目的。下山,我仍然继续去游览一些上山还没有去的景点,后来终于比较累,小腿和脚板有点疼,毕竟走了一天。5点多就回到住宿的山庄,继续在山里过一晚,多吸吸氧气,好好休息。

我先爬了最高的山顶,山脚的一些景点还没去欣赏,第三天我从山庄走下来,到梵音谷、华严水库、水帘洞景区、衡山博物馆、万寿大鼎、南岳大庙等地方去。下午再乘车去衡阳市参观博物馆和石鼓书院,晚上乘高铁2个小时就回到了广州。

自己得病以后,很多次看到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妇女得了晚期乳腺癌,医生说她只有3个月生命。她希望死亡前多旅游,通过半年的环游世界,之后发现了癌症消失了。这个故事不一定真实,但旅游对我们康复的作用我是相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荣誉所长钟南山认为,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早防早治、绿色环境是健康的六大基石,其中心理平衡最关键,“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而旅游,就是给自己带来心理健康很好的方式。以后我还是想去旅游,环球世界不敢想,现在高铁发达了,到全国很多地方走走,应该可以成功的。

我是一个会员,我们中大站关钻萧女士多次组织我们外出旅游;我是一个鼻咽癌患者,我们鼻咽组经常有活动,以后我积极参加,相信康复越来越好。

中大站、鼻咽组谢华汉

文章来源: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自我检查方法(漫画)

详细>>

广东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简介

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1992年,2014年1月23日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是广东省第一家由癌症康复者自我管理……详细>>

坚持野外爬山活动带来良好康复效果

我于1998年7月在一次体检中被确诊患上肺癌,立即做了切除手术,并化疗。当时身体反应强烈,一下子掉了二十多斤肉,身体一落千丈。在康复期间……详细>>

2018年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新年祈福会隆重举行

春节刚过,跟随新春的步伐迈入2018年。新春伊始,在2月28日上午,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新年祈福会在广州市大佛寺大雄宝殿隆重举行。……详细>>

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2019新春祈福大会隆重举行

2019年2月21日,在春风拂柳,生气盎然的春天里,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新年祈福大会在广州市大佛寺大雄宝殿内隆重举行,此次是迄今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